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意: 从月壤微观世界看月球

时间:2022-09-15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16:00

报告地点:西教学楼301报告厅

:陈意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中国首份月壤样品成功着陆,创造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五项中国首次重大突破。2021年7月12日,嫦娥五号月壤首批样品发放。中国科学家通过一年多的研究,究竟从这份珍贵月壤中探寻到了哪些月球奥秘?嫦娥五号月壤与美国阿波罗月球样品到底有何不同?中国科学家又提出了哪些新的科学问题?这些研究的国际反响如何?该报告将通过月壤研究的亲身经历,阐述微米级微观世界所看到的月球演化历史变迁。

报告人简介

陈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探针与扫描电镜实验室主任。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主要从事岩石学、行星地质学和电子探针-扫描电镜分析技术研究,在俯冲带壳幔物质循环、俯冲带地球动力学、克拉通岩石圈地幔起源和演化、嫦娥五号月海玄武岩形成机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 Advances、JGR: Solid Eart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