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国青: 数智化新背景下的知偏识正洞察---机器学习与用户行为中的偏差问题

时间:2022-09-05来源:管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8日(星期四)15:00-16: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731 762 197

:陈国青 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

在数智化新背景下,机器学习与用户行为之间的互动成为了管理决策活动的一类主要形态。一方面,机器学习方法在数据使用和模型训练中存在着模型偏差(如采样偏差和拟合偏差);另一方面,模型预测和推荐对用户感知、态度和行动产生不同的影响,导致行为偏差(如选择偏差和表达偏差)。特别是,模型偏差和行为偏差互相作用产生偏差循环、扩散和放大,进而影响管理决策活动及其效果。辨别这些偏差并探索纠正策略,获得“知偏识正”的洞察,是学界和业界面临的新的重要课题。

报告人简介

陈国青,现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2007年度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2009年度获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 Fellow;2019年度获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IS Fellow (中国大陆首位)。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担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曾任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副主席、国际高水平商学院联盟(PIM)联执主席、CNAIS创始主席。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领域包括商务智能分析、大数据管理决策、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模糊逻辑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