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志平: 二维晶体断裂的机制与调控

时间:2022-07-14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15:00-15: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704 745 681

:徐志平 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断裂力学是理解和控制材料破坏的理论基础,在工程应用中常通过断裂韧性等材料参数唯象描述材料微结构复杂性的影响。以具有简单微结构的二维晶体为研究对象,本次汇报将从断裂过程中的能量耗散机制出发,解析断裂韧性与边缘能密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展示基于弹性驱动力、断裂韧性各向异性对断裂行为的有效调控,最后针对尚未解决的问题作简单探讨。

报告人简介

徐志平,博士,2002年和2007年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8年和2008-2010年间分别在美国Rice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起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作,现任工程力学系教授。研究兴趣是物质微观结构及其演化的时空复杂性及其在材料力学行为理解与结构与器件设计中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