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运敏: 非能源矿业碳减排路径与工程科技

时间:2022-07-14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14:00-14: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128 974 971

:王运敏 院士

工作单位: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立足“双碳”背景下的非能源矿业发展,从碳减排背景入题,分析国际国内碳减排情况,分析介绍了矿业巨头的五大碳减排行动,提出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结合行业发展现状、科技减碳等因素和技术手段,提出了非能源矿业领域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包括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在内的三大主要减排路径,进而构析了领域内的关键共性技术和节能重大工程,助力“双碳行动”在非能源矿业领域的落实落地。

报告人简介

王运敏,非煤矿山采矿工程专家,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中钢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首席科学家,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金属矿山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研究,主持开发了陡坡铁路运输系统、构建了陡帮开采设计方法、提出了露天地下三阶段开采设计原理、创建了深凹露天矿生态绿色开发新模式,成功解决了陡坡铁路、陡帮开采和露天转地下开采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获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专业手册2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出版金属矿山采矿技术论文集12卷;创建了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个国家工程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