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国庆: 黄河源区下垫面变化的径流效应

时间:2022-07-14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9:00-10: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579 924 401

:王国庆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工作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了国家15%左右的人口、粮食和25%的能源;黄河源区是黄河的水塔,其丰枯变化对黄河水量的多寡具有重要影响。报告简要介绍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河水源涵养区环境变化径流效应及水资源预测”的立项背景和主要研究内容,重点介绍全球变暖背景下黄河源区水文气象要素演变特征和下垫面变化情势,考虑融雪过程的 GR4J 模型,以及下垫面变化的径流效应。

报告人简介

王国庆,博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二级),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副总工,兼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地表水专委会(IAHS-ICSW)副主席、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水文监测和建模系统:水文状况和未来展望系统(HydroSOS)第二工作组组长;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水利应对气候变 化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 席科学家。入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