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奎: 面向公共安全领域的化学传感与可视化检测方法研究

时间:2023-03-21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16:30-17:3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张奎 教授

工作单位:安徽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针对芳香硝基爆炸物、有机磷神经毒剂、放射性核素等危险物质的现场快速探测的应用需求,我们发展了新型的光学传感材料,建立了基于比率荧光信号输出的可视化分析与检测方法, 并成功构筑用于可视化探测的试纸传感器,实现了对目标危险物质的现场可视化快速筛查。

报告人简介

张奎,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江学者,皖江学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11-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5-2017年,入职香港城市大学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COSDAF),任Postdoctoral Fellow/香江学者。主要从事公共安全领域的化学检测与传感器研究。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1),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年报(2020)》。还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二等奖(R5)、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5)、香江学者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奖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8项。已在J. Am. Chem. Soc.、Anal. Che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被引用4500多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