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红莲: 李代数与McKay-Slodowy对应

时间:2023-03-14来源: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14:00-15: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B1710室

:张红莲 教授

工作单位:上海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著名的McKay对应揭示了有限群SL2(C) 的子群与单边仿射李代数之间的一一对应,McKay对应一经提出, 就引起了众多学者从不同角度的关注和研究,有关McKay对应应用的研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工作,直接促进了有限群论与李理论的的交叉研究。本报告将从McKay对应出发,介绍如何利用有限群表示,实现多边和扭型仿射李代数的基本表示,即被称为McKay-Slodowy对应。

报告人简介

张红莲,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4月至2022年2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担任流动项目主任。主要从事李理论和量子群理论的研究,200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论文发表在包括《Comm. Math. Phys.》、《Trans. Amer. Math. Soc.》、《Alg. Rep. Theory》、《Lett. Math. Phys.》、《J. Algebra》等重要的国际期刊上。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青年项目1项,天元专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美国数学会Fan氏交流奖学金,上海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骨干成员(排名第二)。曾受邀访问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地高校进行合作交流。受邀在全国代数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多次受邀在全国李理论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