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元: 高温高压实验制约岩浆中成矿元素的化学行为

时间:2023-03-14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10:00-12:00

报告地点:纬地楼4楼会议室

:李元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本报告首先介绍高温高压实验工作的基本原理。然后介绍利用高温高压实验研究岩浆中成矿元素化学行为取得的相关认识。比如,发现 Mo和Re 在硫化物和熔体中的分配系数有三个数量级的变化,主要受熔体FeO含量和氧逸度的控制;Au 在硫化物和熔体中的分配系数有四个数量级的变化,主要受硫逸度和熔体中S含量的控制;岩浆结晶分异过程中大量的Re会进入到硫化物当中,然后循环到地球深部地幔;俯冲板片熔体对Au的携带能力有限,因此大量的Au可能会被循环到地球深部;岛弧岩浆结晶分异过程中,即使硫化物饱和条件下,富Au的岩浆仍可以形成;PGE分配可能不遵守亨利定律等一系列新认识。

报告人简介

李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09和2013年分别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ayerisches Geoinstitut(BGI)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9月到2016年5月,在美国Rice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2016年5月开始,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9年获中科院前沿科学“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资助,202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2年获“孙贤鉥”奖。他主要从事实验岩石学、实验地球化学的研究,已发表国际论文50篇, 包括Nature Geosciences (2), Nature Communications (2), EPSL(10), GCA(12), GPL(3), Geology (1)等, 论文被引1600多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