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凌云: 硫化物固体电解质全固态锂电池研究进展

时间:2022-04-20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4月22日(星期五)09:30-11: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682 403 715

:朱凌云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动力汽车、大型储能等许多领域,但面临着能量/功率密度的瓶颈和易燃的电解液所引发的安全问题。对此,全固态电池可能是最有潜力的解决方案之一。在实现全固态电池的三种固体电解质体系中(聚合物、氧化物、硫化物),硫化物电解质具有最高的离子电导率以及良好的机械性能(从而提供良好的界面接触),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本报告主要从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的结构、离子电导率、界面稳定性等方面介绍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朱凌云,教授,2004年日本九州大学工学博士,日本归国的海外引进国家级专家,广西区八桂学者,2020年12月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新一代硫化物系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及相关薄膜材料研究工作。

2015年12月自日本归国以来,带领近30人的团队承担了1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负责人;几年来共申请专利40余件,已获得专利授权10余件;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研究领域,实验室获得的全固态锂电池的硫化物电解质与正极界面研究成果已进入国内先进行列;研发出的锂硅磷硫系固体电解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5件),锂硅硫磷氯系固态电解质与国外水平相当,多项性能指标属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起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及绝缘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上海市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等。在国内电池相关学术会议发表邀请报告10多次,与多家研究所、高校合作研究,在固态电池方面,已合作发表固态电解质/正极界面相关研究SCI论文6篇,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全固态硫化物薄膜电池及其锂铟合金负极的枝晶研究论文相续发表于JPS和Nature communication,2020年2月获广西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