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钱立华: 纳米多孔金属的表面重构与拉曼光谱表征

时间:2023-03-17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15: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6室

:钱立华 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纳米多孔金属由于具有三维联通的骨架和孔道、零曲率半径、高电导率、高比表面积等独特优点,在电催化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在电化学环境中,体扩散和表面扩散行为非常活跃,纳米多孔金属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常常伴随着结构与粗化性能退化。本报告针对其二氧化碳电还原方面的应用,采用多种表征手段研究了纳米多孔Ag-Bi、Ag-Cu、Au的表面重构行为,揭示其表面重构的驱动力、界面物种演化规律,并且探索设计具有高催化活性和高稳定性电催化剂的基本策略,为构建商业化器件提供一些科学指导。

报告人简介

钱立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日本东北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博士后,2021年被聘为湖北黄石市十大产业首席专家,2022年被湖北省科技厅推荐为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低维材料的电子态调控研究。目前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铜等企业横向课题3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1项。担任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期刊编委,已经在Science, Adv. Funct. Mater., Nat. Sci. Rev., ACS Nano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数超过5000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