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闫超: 当代数字建筑作为一种激进技术再造——兼论技术的显隐性及其对风格的塑造

时间:2022-08-27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8月27日(星期六)20: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527 192 294

:闫超 助理教授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自建筑数字化转型开始,数字技术的迭代不断改变着建筑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通过几何信息在数字化工具之间的无缝传递,建筑设计与建造被重新整合,不仅打破了虚拟与物质的界限,也重构着建筑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流程。借性能化生形和机器人建造平台,建筑师可以不断地在虚拟设计与物质建造之间切换。另一方面,随着自动化软硬件技术的愈发成熟,建筑设计与建造工具开始呈现出自主性,挑战着建筑师作为唯一创作主体的传统生产范式。生形优化软件与建筑机器人成为了建筑师大脑与身体的延伸,形成一种人机共生的工作模式。自此,一种面向设计建造一体化的数字工匠时代逐渐展开。

报告人简介

闫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同济大学。曾任同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9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获得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学院客座讲师。主要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建造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研究,重点专注于柔性模块化建筑设计和批量定制建造技术。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课题6项,获得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著作6本;目前研究课题包括族群化柔性预制建筑设计方法、充气模块化建筑、具身性数字建构理论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