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韩军: 领域专用处理器的敏捷设计方法——以后量子密码计算为例

时间:2022-08-25来源:微电子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9:00-9: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105 433 895

:韩军 教授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根据应用领域的特点对处理器进行深度定制,在保持可编程性的前提下实现远超通用处理器的能效是领域专用芯片设计的基本要求,然而不同应用领域差异化和碎片化的需求阻碍了领域专用处理器的快速定制开发。因此,如何探索高效的设计流程以降低领域专用处理器开发的周期、成本和复杂度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报告以后量子密码这一新兴领域为例,探讨专用处理器的敏捷设计方法。首先,针对目标领域的数学结构和算法特征进行算子抽象并基于开源指令集完成指令扩展,从而快速完成总体架构的定制和相关工具链的配置。第二,基于硬件构建语言Chisel进行微架构设计,利用其优异的抽象能力有效缩减工作量和迭代周期,并运用其参数化特性构建硬件生成器,快速生成不同的电路方案,有效加速设计空间探索。第三,与通用处理器之间开发多层次的专用接口,快速实现定制处理器核的软硬件集成,高效支持复杂任务的优化部署和动态调度。

报告人简介

韩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务委员及教育工作组组长、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IP与芯片架构创新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高能效人机交互芯片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