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昇华沙龙之王笑楠: 双碳目标下的未来智慧能源化工和智能实验室

时间:2022-07-05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8日(星期五)8:00-10: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翠四教203室

       腾讯会议 ID:155 825 481

:王笑楠 副教授、特别研究员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能源行业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工业流程重塑和深度脱碳也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本报告将介绍多尺度智慧系统工程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具体应用,包括中国2060能源-化工路线图,集成人工智能和物理信息系统的智能化工与制造,低碳新能源系统设计运行和能源-水-食物-废弃物-气候变化的耦合研究体系等。通过阐述最新的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分析可能实现碳中和的各类技术工具,基于翔实的数据和能源、化工协同发展的全国优化模型,提出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可能路线图,并对未来技术和政策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人工智能(AI)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为加速化工、材料、环境等领域的传统实验和工程设计带来了新的机遇,有利于突破性碳中和技术的发现。通过融合高通量计算(理论)和高通量实验(制备和表征)等关键技术,结合机械自动化平台,突破“经验指导实验”的传统研发模式,整体研发效率可以得到显著提高。报告将介绍未来智能实验室的发展,利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实现高效、有序的材料合成、表征、筛选和性能提高,设计经济、环境最优的能源、化工、环境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报告人简介

王笑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创建了智慧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兼任环太平洋大学联盟项目的联合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多个国际项目的联合负责人,受邀担任十本国际期刊编委(Applied Energy,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等),多个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做会议邀请报告、主旨报告50余次。近五年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3部专著,多专利已被国际媒体报道和公司转让,同时作为顾问与政府和工业界紧密合作。多年入选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获得AIChE新加坡最佳青年首席研究员奖,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可持续发展论坛最佳青年研究员奖,应用能源高引论文奖,英国皇家协会国际交流奖等奖项。带领团队在人工智能加速材料开发应用,智慧能源系统及碳中和规划等领域有一系列高被引论文和算法软著产出,并应用于国内国际10余个示范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