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杰: 工程结构整体可靠度分析

时间:2022-07-05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9:00-10: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935 546 147

:李杰 院士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结构可靠性理论是工程结构设计的现代基础。近50年来,结构可靠性研究经历了一个从静力问题到动力问题、从结构构件可靠性到结构整体可靠性、从近似概率分析到精细概率分析的历史发展进程。本报告回顾了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工程结构整体可靠性研究的基本思想与方法;论述了工程结构整体可靠度分析的物理综合法。这一方法综合了结构受力力学行为的物理力学机制、从材料损伤到结构破坏的物理失效准则、随机性在物理系统中的传播规律,基本完整地建立了新的工程结构可靠度分析理论体系。报告较为系统地介绍了这一理论的基本构架和主要方程,择要给出了若干实际工程案例。同时,本报告意在阐明:基于物理研究工程可靠性,可以为解决工程可靠性理论中的一系列难题提供了新的发展道路。

报告人简介

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长期在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结构可靠性与生命线工程抗震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发展了随机损伤力学基本理论,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概率密度演化理论,解决了复杂结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大规模工程网络抗震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设计理论。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部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因在随机动力学与工程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领域最高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