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海辉: 二维膜的精密构筑和性能调控

时间:2022-04-22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09:30-11: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938 548 165

:王海辉 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二维膜在物质分离中具有非常高的选择性,在催化、燃料电池、水净化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王海辉教授通过反应-反应耦合的思路,实现了在透氧膜反应器中水分解制氢、NOx分解与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气的耦合。在二维膜方面提出“自支撑”、“自交联”、“高度有序”等二维膜结构设计策略,解决了二维膜普遍存在的致命性溶胀问题及渗透性-选择性难以兼得的难题,在纳/埃米尺度下对二维膜的孔道结构进行精密调控,使其在气体分离、离子截留、纳滤等重要分离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

报告人简介

王海辉,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研究专长:无机膜材料与膜分离。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做洪堡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2007年回国入职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11月加盟清华大学。王海辉教授2003年获得洪堡学者,2011年入选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18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获得第三届科学探索奖,2021年入选睿安高被引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中德合作、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以及广东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和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7年)。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在Nature Energy,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 AIChE Journal,Angwan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JACS, 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0余篇,论文被引用2万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