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尚犬: 基于力学原理的生化传感

时间:2023-05-15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15:00

报告地点:纬地楼515报告厅

吴尚犬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从力学的角度,围绕着有害物和疾病标记物超灵敏检测、细胞力学快速高灵敏测试等实验力学与生物化学交叉问题,发展实验力学方法解决传统生物化学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思路:将生物化学信号转化成力学信号,然后通过实验力学的方法检测出来。为此:一、研制出国内首台基于力学效应的多通道微梁阵列传感平台;发展了一种基于分子构象变化的微梁传感新方法,用力学手段解决了传统方法难以检测小分子的难题;进一步地,发展了一种基于磁力的新型超灵敏微纳机械传感方法。二、 发现了活细胞引起微纳机械震颤这一新现象,提出用该力学效应对细胞活性进行探测,实现了细胞活性的快速、高灵敏分析;进一步地,发展了一种基于单层荧光颗粒的快速三维牵引力显微镜,实现了细胞快速变化过程中高时空分辨率牵引力的测量。同时,建立了一种基底刚度可动态调控的细胞培养平台,以更加真实地模拟体内动态力学微环境对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吴尚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6月获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力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获国家基金委“优青”,2013年7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特任副研究员、副教授、特任教授。主要从事基于力学原理的微纳机械生化传感方法以及实验力学与生物化学的交叉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Biosens. Bioelectron., Small, Nano Res., Anal. Chem., Acta biomater., Opt. Lett.,Opt. Laser. Eng.等实验力学和传感器类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及中科大青年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7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和仪器专项。2021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