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苑光辉: 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超振荡光场——优化设计、实验产生与应用

时间:2022-06-20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 14:30-15: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苑光辉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光学远场分辨率受到衍射极限的限制,其分辨率瓶颈约为波长的一半。光学超振荡理论证明,在光学远场干涉场分布可以包含远小于衍射极限的超精细结构。本报告将介绍如何光学超振荡结构光场的基本概念,理论设计和构建方法,基于超构表面和空间光调制器的实验产生方式,以及在远场超分辨成像、高精度光学度量方面的新应用。

报告人简介

苑光辉,男,教授,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002年和2007年本科和博士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近年来一直从事远场光学超分辨成像与光学度量、矢量光场调控超构表面微纳器件、超构材料与超构表面、新型光学材料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在Science、Nature Reviews Physics、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2022年1月受聘为《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青年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