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昌建: 能源利用中的安全评估与软件开发

时间:2022-05-10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9:00-11:3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王昌建 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简介

能源安全利用中,受人、机、物等影响,可能会引发燃料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涉及到流体动力学、传热学、化学动力学、燃烧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相对比较复杂。安全评估与数值模拟是两种基本的分析方法。本报告拟从安全评估与数值模拟中涉及最基本的数学理论出发,探讨安全评估中的概率问题、人员疏散中的不确定性问题、热解模型中的数学优化问题、软件开发中的数学模型问题等。本报告以火灾模拟软件开发为例,详细介绍了软件涉及的数学模型,尤其是燃烧模型、烟颗粒生成模型、辐射模型、相间传热模型、热解模型等,并结合不同的火灾场景介绍火灾模拟软件的验证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昌建,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任安徽省氢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能源署氢安全专家、国际氢安全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氢能期刊(JCR2区)特刊编辑、IEA Journal of Hydrogen Safety编辑、中国氢能专委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氢能高效利用与安全、火灾爆炸安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现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等共计30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或专题、十二五科技支撑等20多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3篇,其中SCI论文121篇。申请国家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8项,主参编标准规范4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