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林: 基于协同调控策略提升脱盐膜综合性能

时间:2022-05-10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19:00-21: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564 457 888

:张林 教授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反渗透/纳滤脱盐技术是水污染防治和水安全保障最先进的技术之一,但反渗透和纳滤脱盐膜性能提高一直面临着渗透性和选择性的trade-off效应,应用过程中也遭遇分离性能和稳定性能的难以两全问题。本研究分别从膜材料设计、膜制备技术和膜表面改性三个角度,提出通过改变单一因素,实现多膜个性能的协同调控的策略,制备出多种渗透性与选择性同步提高、分离性与稳定性俱佳的脱盐膜。基于对脱盐膜的理解,提出了未来高品质脱盐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张林,安徽当涂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膜技术在水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目标导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提出了界面聚合属于“反应-扩散过程”的论断,以此为指导制备初首张具有图灵结构的纳滤膜,将水渗透通量提高了3倍;利用迈克尔加成反应的特点,发明了脱盐膜表面温和改性技术,突破了聚酰胺超薄表面难以修饰改性的瓶颈;基于不同膜过程分离性能具有互补性的特点,设计了“超滤-反渗透-纳滤”多膜集成的水处理工艺,将水回收率提高至90%以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