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一期2020年3月12日

发布日期:2020-03-12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十一  2020年312

学校为湖北籍工大学子寄送“硬核”关怀

近日,每一位湖北籍的工大学子陆续收到一份惊喜与感动一张饱含着关怀问候牵挂的爱心卡一袋传递着爱心暖心关心的口罩从爱心卡的设计到书写从口罩的包装到信件封装从地址核对到交付邮寄无,学校用实际行动告诉学子无论你在哪里工大一直牵挂与守护你。据悉,在此次在湖北籍学生全覆盖的 “暖心行动”中,合肥校区寄发859,其中本科生682人,研究生177人。宣城校区寄发365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牵挂着五湖四海的工大学子,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及时响应、科学研判、周密部署,不断提升“线上课堂学习、线上读书交流、线上就业推进、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打卡管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支部活动”等工作的内涵与实效,在“实、细、小”上下功夫,在关爱学生方面出硬招、出实招。此次向湖北籍同学们寄送口罩和爱心卡,是学校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所做的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纸短情长、关爱满满不重的包裹却寄托着沉甸甸的心意荆楚大地的工大学子及家长们感动满满、信心满满,纷纷留言回复。

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17-1班郑赛博同学说“感谢学校!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作为疫情感染最严重的湖北省的学生,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学生的关爱。即使所有快递都没办法送过来的情况下,学校依然确保最珍贵的口罩物资送到我们每个湖北学子手中!家中口罩数量告急,学校送来的口罩,无疑是雪中送炭。随物资中的一封信,写满学校对我们湖北学子的牵挂,这让我深刻的明白,即使我们与学校距离千里,但学校和我们每个湖北学子的心,都是牢牢的牵在一-起!”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专业19-5班汪诺舟“我已收到学校支援的口罩,内心感到十分温暖。我身在武汉,人与人的亲密被病毒隔离,但它始终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从遥远的武汉,我感受到了母校对我们的牵挂与关怀,心中充满感激和坚持下去的力量。疫情期间,我会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也请老师和同学们照顾好自己,我们终会相聚在斛兵塘畔! ”

在湖北孝感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8-1班学生陈婉丽收到学校慰问后,给辅导员老师回复学校寄的爱心口罩和慰问卡片我已收到,在这个疫情决战的关键时刻,我的家乡已经出现了第八个零增长,这个好消息和学校传递的温暖一同到达。在全国各地的注意力都在一线医护人员身上时,作为湖北普通民众的我却收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疫情期间的绝望情绪似乎逐渐消散,这份感动,我将始终铭记在心。感谢工大的关怀。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家长魏珣妈妈说“ 站在黄鹤楼上,我们不感到孤单。我们收到了学校给疫区的我们寄来的口罩和卡片,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黑夜即将过去,黎明终将到来!  ”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18-2班张齐家长说“老师好,我是张齐爸爸。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的孩子寄来了口罩,在口罩难买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口罩的功劳也有很大。现在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孩子也在家进行网上授课,我们会督促孩子每天认真地听课,不落下每-节课。我们也坚信防疫工作很快就会取得胜利! ”

(学工部来稿)


抗疫有我,材料学院海外学子向母校捐赠口罩

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抗战疫情的关键时期,身在异国他乡的工大学子,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支援着这场战斗。材料学院材料物理2016-1班的孟令孜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她主动自费购买了1000个外科医用口罩,捐给学校。这批物资目前通过国际物流,已经寄送到学校,并按照她的意愿,完成了捐赠。

孟令孜,是我校与滑铁卢大学“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目前正在加拿大求学。疫情导致她这个春节没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也让她格外关注国内的疫情发展情况。她说,每天看着新闻上报道的疫情情况,自己的心也一直紧张着。这个时候,她除了担心与惦记外,更想做一些事情。在了解到国内口罩脱销后,主动与家人沟通,决定要从国外买一些口罩寄回国内,捐给自己的学校。当去加拿大街头的药店购买时,她发现此时国外的口罩也很紧张。在跑了多家药店无果后,她决定从网上购买。网上购买不能直接邮寄回国内,只能先寄到滑铁卢,再寄回国内。在拿到网购的1000个口罩时,虽然外面下大雪,寒风呼啸,但是她一刻都没有迟疑,立刻抱着装口罩的大箱子前往邮寄点寄回国内。瘦小的她,抱着沉重的箱子,冒着风雪,但心里却有说不出的热浪。心里想的就是早一点儿邮寄口罩,就能早一些到国内,她的这份心意也能早一些帮助到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成绩优异的孟令孜,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以及寒暑假参加志愿活动。2017年10月,经过推荐选拔和考试,孟令孜以中国志愿者身份参加第31届亨斯曼世界中老年运动会。志愿服务期间,多次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最终获得赛事主办方特别颁发的国际志愿者金牌奖章和证书。据悉,在参加31届运动会的2500多名志愿者中,仅有9人获此殊荣。

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得过校一等奖学金,参加过台湾科技大学的交换项目,以优异的成绩成功申请加拿大滑铁卢“2+2”项目,目前已被卡耐基梅隆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身在异国他乡的她,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工大学子优秀的品质和风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来稿)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凝心聚力打造毕业生“空中课堂”

为切实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相关工作,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创新工作联动机制,依托“e路相伴”空中课堂分类开展线上教育,精准把握学生需求,提升学生就业毕业信心。自2月17日线上开学以来,该院已陆续组织召开以简历制作和面试技能为专题的就业指导课,以留学经验分享为专题的出国深造指导课等,为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铺好“奠基石”。

线上开课第一周,以毕业班教育引导为专题的第四次空中课堂《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班线上答疑》开讲,毕业班辅导员黄晨老师担任主讲,以毕业生课业学习和毕业去向两大专题为切入点展开课程内容,近25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在课业学习专题中,重点针对学院毕业设计进程安排和符合毕业条件的学分核算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尤其提醒存在学业困难和创新学分不足的学生高度重视,努力补修学分,争取顺利毕业;在毕业去向专题中,将前期与每位学生“点对点”真实就业需求的调研数据,以本科四个专业为单位,依据专业能力、考研复试学校、求职意向地、出国、就业等不同群体进行指标分类建库,用图表数据的方式向全体毕业生展示当前各专业的就业情况,重点对比近3届毕业生同期就业概况,着重分析计划考研二战的人群类型分布,让学生更好的明确自我生涯规划,避免盲目跟风。同时将前期面向45家用人单位发放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疫情防控情况下用人单位招聘情况调研问卷》数据结果进行分享,让毕业生从企业视角对当前春招就业形势有全面客观的了解。课程最后,同学们纷纷针对目前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辅导员老师一一给与解答。本场空中课堂让毕业班学生对大四下学期的学业与就业相关工作进程有了全面了解,有助于自身调整心态,做好各项准备。

线上开课第二周,以提升考研复试能力为专题的4场空中课堂《考研复试经验分享》开讲,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专场、“华中科技大学”专场和“合肥工业大学”专场。四个专题课程特邀请相关高校的9名2015级优秀学长学姐担任主讲,累计百名学生参加学习。学院前期将考研拟复试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结合学生实际需求,面向报考最多的四所高校,开展针对性的复试经验交流课程。四门专题课程中2015级优秀学子均结合自身经历,围绕专业课学习方法、复试准备、考前心态调整、面试建议、调剂准备等方面来和大家分享考研相关经验,在学院考研复试QQ群中都分享了考研复试的相关资料。同学们通过弹幕提问的方式踊跃参与,积极互动。本次各个专场的考研复试分享交流会为考研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和交流平台,让考研学子精准把握考研复试的具体情况,缓解了疫情情况下考研学子的复试焦虑。

据了解,“e路相伴”空中课堂已召开8场专题指导,为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稳步推进2020届毕业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在认真落实落细学校各项防控举措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充分了解毕业班学生整体情况和具体需求,因地制宜开设“空中课堂”,科学制定“特殊课表”,开展就业学业辅导,有力有序推进2020届毕业生各项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来稿)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同上“思政大课”筑牢思想防线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3月9日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院学生按时收看直播,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制度优势和坚定信念,树立战“疫”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党员教育。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万众一心。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思政大课”,旨在勉励学生党员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成为新时代最坚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珺表示聆听这一次的“思政大课”收获良多,他说“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树立必胜信念,保持积极心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疫情阶段,涌现了很多党员同志为国家做贡献,这些都是我们的榜样”;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庞军恒对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印象深刻,他说“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听到人民群众的呼声时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化为身体力行,以硬核作风本领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鼠年首场战‘疫’而不懈努力”。

凝聚青年力量,加强团员教育。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投身防疫阻击战,成为战“疫”中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学院组织团学青年学习“思政大课”,旨在加强团员青年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测绘2017级1班团支部刘星君表示从“思政大课”中受益匪浅,她说“要向抗击疫情战斗中最可敬可爱的人学习,牢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谨遵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心中要有爱有善,有国家有人民”;土木2018级1班团支部陈梦琪表示“在牺牲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中,党员占大多数,为人民牺牲一切从不是说说就算了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更坚定了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土木类2019级7班团支部任世琦感慨这是一堂意义深远的教育课,他说“在举国上下以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以最周密的安排,以忘我的风险精神与新冠搏斗,与时间赛跑时,我们的学习更不能停,应对挑战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应该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学生会干部杨泽群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积极思考,他说“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同上“思政大课”是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将确保基层党团组织不松懈、思政工作不缺位,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凝聚、引领和服务作用,切实做好在广大青年大学生和大学生党员中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来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化学与化工学院“双创双学”新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创新思路、创新模式,通过第一课堂学知识、第二课堂学本领的“双创双学”新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激发学生探索求知的热情,引导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学风”。

夯实专业基础,争做领军人才。第一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化学与化工学院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工作,加强学风管理和建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寄出“暖心包裹”的方式解决学生电脑遗留在寝室造成在家学习不便的难题。学院还开展征集线上优秀学习典例活动,收集优秀笔记,同时建立“云”学习资料库,向广大学生分享。为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于线上开展第十一届科技文献综述大赛,广泛征集优秀综述作品,提高学生对文献检索的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探索专业知识的热情。

充实假期生活,丰富第二课堂。第二课堂是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的“素质拓展”课堂,化学与化工学院一直坚持“德以立学,实以求新”的院训,建立勤学、好学、广学的学风,引导广大学生自主进行多维度技能学习。学院学生利用假期以及线上资源,自主学习了包括摄影、绘画、书法、Adobe系列软件、MS Office高级应用、Chemdraw等广泛内容,并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寻找身边的艺术”传统手工艺作品征集以及“抗击疫情,助力武汉”创意作品设计活动。

高质量传帮带,新模式晓知行。该院充分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新模式,发挥朋辈教育功能,开展优秀学生学习技巧分享,推送高年级优秀学生保研经验分享,充分发挥学院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针对线上教学互动性差、答疑不便等问题,学院开展以线上学习小组讨论等班级学风建设活动,并广泛征集创新模式的学习方法、学习途径,助力线上学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家校协同战“疫”,勇做雷锋青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化学与化工学院鼓励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积极参加社区、村镇组织的抗疫防疫志愿活动,树立抗疫志愿学生模范榜样,对参加志愿的学生予以肯定和表扬,并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同时,学院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家长们送达了真挚的慰问和感谢,并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和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每日必反馈,反馈必准确。

化学与化工学院自始至终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和学风建设活动。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及时调整规划,探索新模式,为线上落实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引导学生求知善思,做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化学与化工学院来稿


共筑防疫青春长城——经济学院学子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毕业班学子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止3月6日,全年级276名同学通过学校、当地政府、红十字会以及微博等途径,捐赠现金4000余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3000余元,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您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您配合做一下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感谢您的配合!”这是金融工程16-1班团支部书记范悦同学在社区执勤点日常工作的缩影。社区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志愿者,她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繁重与紧张,也懂得了平安健康生活的来之不易。“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也是广大党员同志应有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国家有难之时就应该冲到最前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范悦说到。

经济与贸易类(中外合作办学)16-3班的沈铖同学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克拉克大学交流学习,在得知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他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与当地的几位留学生同学一起购买了500个医用口罩和其他医用防护物品,捐赠给了湖北省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他说,“看到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地奋斗在一线,用生命抢救生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虽然不在国内,但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为经济社会发展勇当时代先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民树立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勇气和信心,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在这场危机面前,党的领导力量和国家的制度优势。”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国际经济与贸易16-1班李帅航同学这样说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从2月1日起,他就开始在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做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当地食品药品监督局做好疫情期间的物价监察,并在大型商超开展体温检测和疫情监控。工作过程中,他事无巨细,主动询问居民关于社区实施出入管控措施的感受,并与他们谈论采买的便利度、菜价的高低以及蔬菜的品质等,并耐心的倾听他们的意见。

此外,他还与家人共同向当地政府捐献了价值1万余元的84消毒液、拖把、食品等物资,驰援一线防疫人员。他说,“每次累的时候,我都会想,当所有人都可以摘下口罩,畅快呼吸,迎接明媚的阳光,露出欢快的笑语,我正在做的事情是多么有意义!印有疫情防控四个字的红袖章,我会一直保存,因为它不仅包含这一段特殊的记忆,更是蕴藏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那就是迎接困难与挑战时,祖国母亲不屈的精神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力量!”

为更好勇挑重担奋发作为虽然大多数毕业班的同学们在最后一学期都没有了专业课程的学习任务。但是毕业论文撰写、研究生复试准备以及就业招聘仍然让大家忙碌起来。经济学16-1班宗贤同学报考了学校2020年应用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在初试中取得了426分的优异成绩。“虽然延迟开学了,但是近期也要认真准备研究生复试。同时,毕业论文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现在每天除了准备研究生复试,最紧迫的就是撰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和搜集论文所需要的数据资料。期待疫情结束以后,早日返回校园。”宗贤说到。

经济与贸易类(中外合作办学)16-3班温靖燕同学说,由于疫情原因,虽然不能返校,但是我们现在每天都可以在学校的就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看到很多优质企业的网上招聘。在担任班级就业负责人期间,她不仅负责将每日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给班级同学,同时还协助辅导员老师筹备学校首场2020届经济类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她说,“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也通过各种渠道邀请重点企业到校开展网络招聘,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优质的就业岗位。看到同学们陆陆续续签约,自己工作岗位的价值也就实现了。”

此外,3月2日-5日,学院2016级各班还通过雨课堂和腾讯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小班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振奋人心,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为疫情防控、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的控阻击战,积极贡献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来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