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期2020年3月2日

发布日期:2020-03-02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2020年32日

我校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27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组织广大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通知》,我校党员自觉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等校领导带头捐款,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安徽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党员通过所在党支部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代收党员自愿捐款后,将通过有关部门统一上缴中央,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用切实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下发前,我校部分党员已自愿交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费173354.94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部来稿)


学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

连日来,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主动发出倡议,自发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知联会、留联会、侨台联等负责人带头捐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成员积极响应。

此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成员捐款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所捐人员名单以及金额由统战成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统战部分别报送党委组织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捐款五万四千余元, 此前通过省政协等社会组织捐款二万三千余元,目前,共计个人捐款七万七千余元。

(统战部来稿)


合工大防疫无人机支援江苏镇江街道疫情防控

“广大居民朋友们,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传谣、不信谣……”。2月25日,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飞行器工程系祖磊教授团队与镇江市京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防疫无人机紧急支援镇江市京口区大市口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无人机在大市口街道上空来回盘旋,全力协助京口区政府做好战“疫”工作,在管制卡口、户外重点场所进行高空喊话、防疫宣传、违规车辆识别、流动人员目标识别、高空喷洒消毒液等志愿服务工作。祖磊团队还捐赠200只医用口罩、60桶消毒液以支持京口区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防疫工作提出了大区域、无死角、非接触的巨大挑战。合肥工业大学联合镇江市京州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针对疫情要求所需的防疫无人机以及4G超远程无线喊话器、复杂区域高空消毒等任务载具,高清全景视频监控可对防控区域进行无死角、不间断巡逻,管理人员通过屏幕即可查看区域情况并通过高空喊话及时提醒地面相关人员,防止疫情管控期间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在合肥工业大学、镇江市京口区大市口街道、镇江市京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共同参与下,本次支援服务活动得以圆满完成,得到了京口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合肥工业大学和京州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镇江市疫情防控一线持续不断作出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来稿)


战疫情,合肥工业大学MBA、MPA在行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将全国上下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合肥工业大学MBAer和MPAer勇做“逆行者”,用实际行动筑起抗疫防线。

一、在一线

舒城县千人桥镇是一个人口大镇,从湖北返乡的人员有200多人,沟通、隔离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危险面前,基层女干部廖舒洁(2018级MBA周末7班)从来当仁不让,她带领村两委、中心组长坚持每天入户宣传,为从湖北返乡人员家庭测体温、送关怀,到返乡人员家中落实“五个一”,叮嘱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不聚会不走访。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车辆进出卡点,筑起一道坚固的“隔离墙”。正如她所说:“现在是党组织、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履行自己当初入党时的宣誓,党员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沈忱(2019级MBA周末2班)是个外乡郎,扎根在了落儿岭,是落儿岭镇组织员、团委书记,抗疫期间,他是路口最积极的“小马甲”。因为工作忙且有危险,他无法陪伴在即将临产的妻子身边,匆忙的回一次家也只能悄悄地把生活用品放在家门口,生怕自己会是个“病原体”。春节期间沈忱同样没能回家看望父母和即将生产的姐姐。这一刻他仍然坚守在一线。

杨昀(2019级MBA周末2班)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防疫期间,她被安排到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13日下午开始,除了每天到驻守点对居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办理通行证、定时消毒外,还要随时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出入居民进行耐心劝诫,向他们说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礼,保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保运转

面对国家和人民的日常用邮需要,省邮政分公司的韩刘宇(2018级MBA周末2班)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入投递一线帮助处理、投递邮件。

中国邮政一家亲,根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求,省邮储分行的仇星(2018级MBA周末2班),在第一时间从机关大楼奔赴包河区紫竹院小区帮扶中国邮政合肥市分公司各营业部配送小区邮件,以减少各站点邮件积压。虽然头两天还不熟悉流程,但他坚持全力以赴累计派送邮件300余件。

“我们是纪律部队,群众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这是我们纪检人员的初心。”2018级MPA周末班的王晶晶说。疫情爆发以来,口罩需求量激增。每当此时就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发国难财。为了让合肥市民不买假口罩,不花冤枉钱,王晶晶和同事们从1月30日开始,对辖区内的各大药房展开督促整改,防范市民聚集抢购,督查货物质量,促进口罩平价;走访多家口罩生产厂家,遏制造假、监督质量、供需调配。她说:“虽然我的订婚延期了,但是保证了市民的安全,值了!”

严防疫情传染,坚守民心不乱。在抗疫期间,2018级MBA周末2班谢菲菲携邮政储蓄所网点全体人员每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不间断。面对大部分对环境敏感却又对事实缺乏科学认识的普通老百姓,热情和耐心能够安抚稍显焦躁的心情。特殊时期邮政金融有担当,用心为人民创造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积极发挥“地址汇款”的特色业务,确保群众的捐款直达武汉。

三、做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2018级MBA周末7班孔庆瑞立即召开水湖镇拐王村两委工作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党员群众,卡点值班,走家串户。同时,他积极联系选派帮扶单位和心系本村发展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村里募集口罩和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并且逐户宣传发放,减少群众的恐慌,积极协调解决村民存在的困难,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今天是2020年2月21日,不知不觉已经连续守护街口30天了。期间不停地劝说群众待在家中,避免外出,终于守得疫情形势好转。” 奋战在老旧“三无”小区的街道人蒋晓峰(2019级MBA周末4班)感慨地说。但企业复工在即,返程高峰的到来也潜在巨大隐患。当前不仅要安抚“老熟人”,还要帮助从外地归来的“新朋友”做好隔离防护工作,督促辖区企业单位做好职工防护工作等等,这段时间经受了各种不理解、蛮横,甚至辱骂,但蒋晓峰一笑而过。老百姓麻痹大意,坚守者却重担在肩。蒋晓峰借用了最近比较火的话:“你们不想待的地方,是我们回不去的地方。”

感谢这些无私奉献的工大MBAer、MPAer,我们还有很多同学也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努力和贡献。比如在医院中与病毒直接战斗的陶余龙同学和张真同学、一直坚守在基层服务民生工作岗位的田曼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市国资委的号召,积极报名申请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陶梦冉同学等等,都让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

曙光在前,我们相信这场战“疫”的胜利很快就要到来。期待不久后与同学们在校园相见,彼时春意盎然,斛兵塘畔,相聚欢笑,定无比畅快

管理学院来稿)


材料学院辅导员——做战“疫”中最温暖、最有力的守护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个辅导员的心,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安全是辅导员的最大心愿。在同学们还在“被宅”的日子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却早已回到了工作状态。他们听从部署、服从指挥、勇于担责、齐心协力,用认真有效的工作,在这场疫情中,成为学院近两千名学生最需要的守护者、最贴心的陪伴者、最给力的鼓舞者,与祖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掌握信息,严格报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1月23日学校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以来,学院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牵头人,涵盖所有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在内的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随时待命、迅即行动,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建立“年级-专业-班级-小组”四级工作机制,制定学生日报信息表,对全院1325名本科生、523名全日制研究生、20名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树状管理。辅导员们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排查,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全面排查学生健康状况,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建立无死角快速信息传递机制,做到一生一策、分类施策,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做好非常时期的思想引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辅导员们充分调动党支部、团支部的力量,利用学习强国、网上直播、QQ直播、QQ群等平台,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安徽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以及工作要求,积极关注疫情防控进展,保证了学习不断线,进一步增强了疫情期间党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部分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材料物理2018-1班学生党员周霆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7-1班学生党员杜黎明、材料类19-6班团员贺景浩、材料类19-4班钱璟,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2019级材料类专业积极组织线上零星捐款,其中材料类19-3班何展辉个人捐款1100元。志愿者们均表示危难当头,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祖国共渡难关。

调研把脉,心理疏导,呵护象牙塔外的身心健康。疫情当前,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向校外的大学生们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的官方文件精神和工作措施,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开展“我为武汉加油”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召开“疫情无情、人有情”主题班会,积极为防疫发声。同时,学院辅导员们群策群力,积极制定《关于疫情期间的相关问题调研》问卷,对全院学生开展调研,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针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调适、情绪管理、谣言应对、线上学习、居家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状况,传授疫情防控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知识,组织同学们在线学习“防疫健康教育知识课”,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提高情绪调控能力,提升破解网络谣言的能力,及时向学生传递关心和关爱,呵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创新举措,精准服务,提升毕业生线上就业实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给毕业班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机会,学院创新工作形式,加大“互联网+就业”的工作力度,建立“材料学院精准就业对接群”,截止到目前为止,已与近70家企业取得联系,为网络精准就业做好充分准备。针对就业技巧方面,在毕业班成立了“就业技能提升小战队”,录制技能提升小课堂系列视频,为待就业的同学们提供就业经验分享,提高就业技能,提前做好迎接春招的各项准备。为帮助学生提高就业信心,毕业班辅导员还一对一在线帮助学生修改简历。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线上就业的实效。

第二课堂,网络助力,弘扬正能量提振抗疫士气。疫情期间,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形式灵活多样的育人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抗“疫”前期,各年级辅导员共同努力策划,已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了“我为武汉加油”网上正能量宣传活动,积极在青年学生中做抗“疫”的宣传员,开展“抖抖你的宅生活”在线作品征集活动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抗“疫”,鼓励同学们在家中也能合理有效利用时间,持续以读书、学习、劳动、运动等形式丰富自我,提升自我。为全力保障学生培养质量,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思政学习、科技创新、文化公益,精心策划学科基础知识竞赛、一封家书、读书笔记展、器物之美、原创歌曲、公益科普等线上活动,用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疫”提神正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来稿)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统筹部署学院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努力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一是快速响应,统一协调部署。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统筹规划、积极部署,对信息报送、线上教学、学生管理、新闻宣传等工作提出要求,领导在岗在线、靠前值守,做细做实日报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阵地意识。学院党委充分动员教职员工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实行分层化、精细化管理,坚持日报制度、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原则以及教职工返肥返校审批报备等制度。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传达上级政策通知精神,点对点联系离校返乡师生,特别是加强重点地区师生情况进行梳理,密切关注每一位师生的动态和健康情况,关怀师生的生活状态,关心师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是加强宣传、注重价值引领。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官方微信工作号、微博、QQ工作号和通知群等平台,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学校、学院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管理要求,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规划防控期间学习、科研、生活,合理疏导焦虑不安情绪。同时,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制作《与子同裳》《助力疫情防控、汽交学生党员在行动》《一名青年学子的疫情见证实录》等网络作品 ,积极宣传学院师生、党员在防控做工作涌现的典型事迹,结合时事评论开展生命教育、规则教育,引导学生重视防控工作,合力为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四是积极谋划,落实线上教学。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障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秩序,学院专门成立线上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及评价暂行办法》,设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组织教师筹划线上教学、参与线上教学培训,认真做好过程管理规范化要求,努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学院积极组织策划第二课堂教育,结合“五个模块”设计活动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朋辈辅导、健康活动、志愿活动等,努力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来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