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肖建庄: 建筑固废资源化技术发展与减碳评价

时间:2021-11-21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14:00-16: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

肖建庄 教授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基于结构与环境相容共生新思想,从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出发,剖析了通过建筑固废资源化构建闭环结构生命周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再生混凝土技术为重点,从废料变原料生产、再生混凝土制备、力学性能与结构行为入手,较为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组近十余年来围绕再生粗骨料、再生细骨料与再生粉料混凝土开展的试验研究、理论分析与示范应用。进一步,基于3R(Reduce, Reuse, Recycle)原则扩展建筑固废循环低碳利用内涵,提出了从建筑拆除到拆解的新构想,概述了在减量化、再利用与再循环领域的研究新进展。尔后,在气候变化与双碳战略背景下,提炼了资源化研究共性特点,分析了减碳的路径与效果,介绍了面向减碳的工程结构可持续性理论探索性研究成果。最后,基于现状与需求提出资源化技术发展展望,分享了全再生混凝土、组合再生混凝土、3D打印再生混凝土以及高附加值功能再生混凝土的新探索,以期给予相关领域研究与从业者有益启示。

报告人简介

肖建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导,上海高峰学科讲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建筑固废资源化与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主编国内第一本再生混凝土技术规程,率先开展3D打印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

兼任国际RILEM再生混凝土结构行为与创新技术委员会TC 273-RAC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常务理事、再生混凝土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材料及新型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砂石协会再生骨料分会副会长、中国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次;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5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Web of Science (WOS)的H因子41,中国引文数据库(CCD) H因子55。连续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2020年度World's Top 2% Scientists;担任5本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