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洪敏: Develop High-Performance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时间:2023-10-24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 10:10-11:10

报告地点:升华楼616学术报告厅

洪敏 副教授

工作单位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

热电材料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转化,被认为是航天器电源、5G通讯器件的精确温控、医疗设备关键制冷部件等领域的首选材料。提升转换效率是实现热电材料大规模应用的关键,也是清洁能源领域研究的热点。为开发高性能热电材料和器件,洪敏博士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1)结合理论计算与实验,从原子轨道、相变、自旋轨道耦合等方面探究了能带影响热电性能的新理论。(2)在调控能带结构增强材料热电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声子散射的新策略来降低晶格热导率,包括引入多种新颖晶格缺陷和纳米结构以及调控声子谱来增强声子散射。(3)基于大数据统计分析,建立了判断热电性能是否优化的经验标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优化热电器件的结构。

报告人简介

洪敏,博士,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副教授。其研究内容包括热电材料与器件、微观结构电镜表征以及第一性原理计算。2016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2020年在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获得讲师永久职位。洪敏博士在能带结构影响电子传输、声子散射、以及块体材料的微观结构调控等方面做出系列突破性原创成果,在Joule、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J. Am. Chem. Soc.、Adv. Energy Mater.、ACS Nano等高水平期刊80多篇,他引6000余次,h指数41,i10指数61。爱思唯尔2019-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top 2%)。其研究课题获得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 (ARC) Future fellowship、DECRA、Discovery Project,澳大利亚教育部Trailblazer Universities(iLAuNCH)等的项目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