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夏效东: 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抗小鼠沙门氏菌感染效应及机制研究

时间:2023-07-28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15: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食生学院206会议室

:夏效东 教授

工作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肠道菌群对抵抗致病菌的定殖至关重要,肠道中特定的共生细菌能通过多种机制防御微生物感染。本研究旨在探讨嗜粘蛋白阿克曼氏菌对沙门菌感染的影响及可能机制。小鼠分别灌胃活的(AKK)和巴氏灭活的阿克曼氏菌(pAKK)两周,然后灌胃沙门氏菌建立感染。结果显示,AKK和pAKK可显著降低感染小鼠粪便、组织及脏器中的沙门氏菌数量,同时减轻小鼠炎症反应。AKK和pAKK可能通过不同的保护机制缓解小鼠沙门氏菌感染。AKK促进肠道屏障基因的表达和抗菌肽的分泌,同笼喂养实验表明AKK可能部分通过调节菌群发挥其抗感染的作用;而pAKK可促进NLRP3表达,此外pAKK能增强巨噬细胞的抗菌活性,与其能促进活性氧(ROS)、一氧化氮(NO)和促炎症因子的产生有关。

报告人简介

夏效东,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微生物与健康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食品-肠道菌群-宿主的互作及对健康的影响及其机制、食源性致病菌的环境耐受及其控制技术等相关研究。在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Cancer Research、Trends i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相关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任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oods等期刊副主编及编委、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Pathogens等期刊客座编辑。教学方面主要承担食品微生物、食源性致病菌、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教学。任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陕西省微生物学会理事。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子课题以及省部级课题等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为畜禽、乳品及水产中微生物污染的控制以及肠道健康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