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剑: 基于离子液体的可再生碳资源绿色转化过程

时间:2023-07-04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7月6日(星期四)16:30-17:3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601会议室

:孙剑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离子液体是一类具有丰富氢键网络和特殊静电作用的功能介质,通过设计和调控其阴阳离子结构,可以强化离子液体作为溶剂、模板剂、修饰剂或催化剂的功能,从而为绿色溶解分离和可控合成转化提供新的机遇。目前,高成本、高用量制约离子液体技术的发展和规模化推广应用。面向“双碳”目标,发展以CO2或生物质为原料的可再生碳资源清洁转化过程和技术前景广阔,但需要解决原料分离和活化的问题。本报告围绕可再生碳资源分子活化和转化,通过功能化离子液体结构设计与功能提升,降低离子液体用量和使用成本,实现基于离子液体的可再生碳资源化绿色过程构建,探讨介质过程强化和调控作用机制,降低过程能耗,提高技术经济性,推动离子液体技术的工程放大和示范应用。

报告人简介

孙剑,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理工大学特立青年学者。现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委会、精细化工专委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过程研究,在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Eng. J.,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共计2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Green Energy and Resources编委,Energy Environ. Mater., InfoMat, Green Chem. Eng.等青委。参与完成万吨级EG/DMC工业化示范项目1个,获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美国能源部部长成就奖,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创新奖等。团队致力于基于离子液体调控的可再生碳资源高效转化,以及光电/仿生功能材料构建及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