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胡长明: 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3-05-15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9:00-11:3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胡长明 正高级工程师

工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举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主攻方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装备市场,在规模发展上占据明显优势,但质量效应和持续发展是弱项。复杂电子装备是一个机电液磁高度耦合的复杂系统,其研制涉及核心元器件、零部件、新材料、新工艺,包括设计仿真、生产调试、服务保障等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示范性强、带动性大,是我国高端研发制造的典型代表。报告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动态,结合典型企业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历程、架构、战略;以对典型装备为例介绍了智能设计中数字化样机应用,微组装、电装、总装全层级智能制造能力和保障、管理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最后对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胡长明,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主任(兼),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兼)。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军委装备发展部电磁兼容及防护专家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电子机械工程》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个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一项,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主/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十余项,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出版专著三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