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殷澍: 光响应无机纳米材料的溶液化学制备和功能开发

时间:2023-05-04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5日(星期五)15:00-16:30

报告地点:材料楼601室

:殷澍 教授

工作单位: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本报告着重于无机多尺度材料的溶液化学制备及其光学应答功能开发,利用水热和溶剂热反应、微波辅助溶剂热和一种水分子控释溶剂热(WCRSP)工艺等成功制备具有光响应功能的多种多尺度无机粉体材料。详细介绍利用溶剂热工艺成功合成掺杂了氮、碳、硼等各种阴离子的纳米氧化物基光催化材料,实现了即使在弱可见光下也具有优异活性的光催化材料。通过将所制备的高灵敏度光催化纳米尺度材料与微米尺度上转换荧光材料或长余辉荧光材料进行复合,成功地实现了全光谱和全天候型光催化功能材料体系。此外,通过水分子控释溶剂热工艺(WCRSP),可以在反应过程中缓慢释放水分子并成功获得具有均匀纳米尺度的混合价态钨系氧化物材料。混合价态钨系氧化物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可见光透明度和优异的红外屏蔽能力,并且纳米颗粒可以很容易地掺入癌细胞中,通过红外线照射可以实现显著的温升(红外温度转换)效果,使其在光热转换和生物热疗治疗癌症领域显示出潜在的应用。此外,通过将红外屏蔽材料与光催化剂进行复合,可以实现同时具有红外屏蔽和光催化功能的多功能材料体系。多尺度光响应功能材料显示出其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方面的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

殷澍,男,198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1990年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9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任日本高知大学客员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反应化学研究所助教,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兼研究生院环境工学科生态环境工学科教授(2016.4~),日本东北大学高等材料研究机构(WPI-AIMR) 教授(2022.7~)。任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广西化工研究院,华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座教授和客座教授。任ISFM国际功能材料学会(总部新加坡)日本地区主席。长期从事环境功能催化材料、纳米及微米材料形貌控制、光学机能材料、绿色化学合成工艺及低环境负荷材料等方面科学问题的研究。在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论文被引次数17000余次, h-index=70(google index)。主持和参与了50余个科研项目,包括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战略创新SIP等大型项目,取得6项授权发明专利。曾任日本化学会东北支部秘书长,ISFM2011 以及ISHA2018国际会议主席,国际水热溶剂热协会ISHA2018国际会议主席, Ceram. Int., Funct. Mater. Lett., Tungsten, Nano Mater. Sci., Rare Metal, J. Photocatal., J. Ceram. Soc. Jpn, Int.J. Miner. Metal. Mater. (IJMMM), Adv. Powd. Technol.等杂志编委。现任日本无机材料学会常任理事/北部支部长;日本无机磷化学会评议员;日本化学会东北支部副支部长(次期东北支部支部长)。美国陶瓷学会、日本化学会、日本陶瓷协会、日本无机磷化学会、日本无机材料学会和日本金属学会会员。获2010年第40届原田奖励奖, 2015年度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最高奖), 2015年度日本无机材料学会学术奖, Rare Earth Resource Utiliz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ward (2018) ,The 2018 Best Paper Award, J.Asian Ceram. Soc. (JACERAS, 2018),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业委员会学术奖 (2019),AP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2021)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