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冬生: 后量子密码算法研究与芯片设计

时间:2022-08-18来源:微电子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9:40-10:2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620 415 518

:刘冬生 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具有抗量子计算攻击能力的安全SoC芯片可作为未来信息安全服务、面向安全应用、向微型信息安全设备提供密码服务的重要基础部件。本报告在后量子密码算法分析的基础上,给出可重构后量子密码处理器架构,以突破传统安全SoC架构难以支撑多样化的后量子密码算法技术瓶颈;针对物联网感知层的嵌入式系统及芯片资源有限性、多样性和物理可访问性给物联网安全机制的设计与实现带来巨大的挑战,分析适用于后量子算法的可重构核心单元技术及低功耗电路设计技术;阐释低功耗后量子密码芯片和支持NIST进入最终备选的后量子密码算法的后量子密码芯片的实现策略,并建立应用示范系统。

报告人简介

刘冬生,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研究工作,在IEEE TCAS I 、TII(IF:10.215)、 TIE(IF:8.162)、RFIC、ASSCC、ISCAS等国际顶级/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9篇;申请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成果转化1项。具有主持10余项集成电路设计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ZB教育部联合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等)的成功投片经验,与企业合作产业转化量产应用的芯片项目4项,累计应用价值累计近3亿元。正在主持国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华为海思合作项目7项,其中百万级项目4项,千万级项目1项。2013年入选武汉市晨光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IEEE Senior Member(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国家集成电路丛书编委,国际期刊“Microelectronics Journal” Editor;“微电子学”期刊编委;IEEE APCCAS、IEEE ASICON 、IEEE ICSICT等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