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涤燹: 宽带卫星通信毫米波芯片与集成相控阵

时间:2022-08-18来源:微电子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9:00-9:4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620 415 518

:赵涤燹 教授

工作单位:东南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Ka频段宽带卫星通信支持全时全地域宽带接入,是6G空天地海全域通信重要支撑技术。2021年4月28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宽带低轨卫星通信系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高性能低成本毫米波宽带卫通相控阵终端是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大规模相控阵天线技术亟需突破,解决电波传播路径受限和波束快速切换等关键问题。本次报告将详细介绍基于CMOS工艺的毫米波芯片设计和基于多层混压PCB工艺的大规模集成相控阵天线设计。

报告人简介

赵涤燹,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IEEE Senior Member。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5G毫米波通信、宽带卫星通信和高精度雷达系统的全集成CMOS毫米波收发机芯片设计。赵涤燹教授在行业顶级会议ISSCC和顶级期刊JSSC、T-MTT、TCAS I共发表论文20余篇,总共发表论文90余篇,著作一本,著作章节两章。担任IEEE电路与系统期刊(TCAS I)编委,欧洲固态电路会议(ESSCIRC)和亚洲固态电路会议(A-SSCC)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际集成电路工艺与应用会议(ICTA)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于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2014年获得IEEE固体电路协会(SSCS)博士成就奖,并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赵涤燹教授团队成功研制毫米波CMOS相控阵芯片,项目成果入选2020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Light 10),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赵涤燹教授获得2020年东南大学第十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