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姜卫平: 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在土木工程安全智能监测中的应用及展望

时间:2022-07-12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8:30-9: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221 420 917

:姜卫平 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我国交通、水利等重大土木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安全监测是保障土木工程长期健康运行的技术基础。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安全监测的意义以及监测方式由“传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其次,系统探讨了复杂工程环境下的毫米级卫星定位技术;然后,阐述了卫星定位技术在土木工程安全监测中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最后,展望了利用卫星定位、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智能化监测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思路。

报告人简介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卫星大地测量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发表论文180余篇,专著3部。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委土建学部委员、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珞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