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赵东: 月球基地构建过程中可恢复着陆减振及体-足-壤耦合动力学研究

时间:2022-07-05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9:00-10: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935 546 147

:徐赵东 教授

工作单位:东南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近年来,各航天大国分别提出了建设月球基地的计划,我国提出2035年前后构建无人月球基地。无人月球基地是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然选择,无人月球基地的建设会涉及到月基装备的重复着陆、月面移动和作业。该报告首先介绍月基装备可恢复着陆减振技术,该技术可实现月基装备着陆器的“着陆-再升空”,极大增加了月基装备探察与作业的范围。然后,讲解高内摩擦角、低粘聚力月壤与月基装备体、足的耦合作用机理,介绍月基装备体-足-壤耦合动力学模型的建立过程与方法。最后,介绍月壤对月基装备动力学响应和整体稳定性的影响机理,探究月基装备的移动稳定性和作业安全性。

报告人简介

徐赵东,杰青、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科技部重大基础设施智慧防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钱学森空间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科技委委员。2002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到东南大学工作,其后在美国、日本担任研究员四年。主要从事结构抗震与振动控制、智慧防灾与多灾害管控、智能材料与结构方面的研究。牵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发表SCI论文186篇,其中一区论文107篇,受Elsevier和JohnWelly邀请出版英文专著2部及出版中文专著3部,主参编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5部,授权发明专利86项。现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科技创新联盟工程与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分会副理事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