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申恒: 突破经典极限的量子测量与传感

时间:2022-06-14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15:10-15:4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楼D栋402室

       腾讯会议 ID:517 923 621

:申恒 教授

工作单位:山西大学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超利用N个不关联粒子所实现的量子探针给出了测量灵敏度极限,即标准量子极限。然而,这一极限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利用量子纠缠态例如自旋压缩态可以超越极限的限制,实现高精度的量子精密测量。我们首先在原子相干寿命达10毫秒的微米铯泡芯片中第一次验证了基于闪频技术的量子反作用力消除测量, 并进一步应用于条件化自旋压缩态的制备。最近我们利用基于闪频技术的量子非破坏性测量实现了过去量子态测量构架,同时结合测量时刻之前和之后的信息来提高测量灵敏度。 最终我们制备了1011个原子4.5dB自旋压缩。这里所报道的自旋压缩体系相较于之前我们保持的最好记录,粒子数提高了1000倍。另外,将该技术应用于时变磁场测量,实现了量子增强原子磁力计。我们正在搭建基于里德堡阵列的自旋压缩系统,期望可以提高原子光钟的测量精度,用于空间时频同步及基本物理模型的验证。

报告人简介

申恒,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导,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及山西省重大科技专项。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2015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国家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中心从事基于离子阵列的量子模拟与计算实验博士后研究,并于2017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基金支持在牛津大学从事光力/原子混合系统的研究。以通信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及Phys. Rev. Lett.等。研究方向包括量子模拟与计算、量子精密测量及新型量子材料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