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光敏: 高能量密度锂硫电池的设计制备

时间:2022-05-03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5月05日(星期四)14:00-15: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399 543 072

:周光敏 副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在双碳背景下,清洁能源加二次电池组合已成为确定的绿色发展道路,锂硫电池是下一代极具潜力的高能电池体系。然而传统硫电极存在反应动力学缓慢的问题,是限制锂硫电池进一步发展的原因之一。报告人前期工作发现,多硫化锂溶液在金属镍表面进行电化学氧化反应时,会形成过冷态的硫液滴,且这种过冷现象在低于硫熔点的室温下都会存在,因此提出将室温液态硫应用于锂硫电池的正极活性材料,利用载体与硫之间的“固-液”接触来取代传统硫电极中的“固-固”接触,使得活性材料具备更高的流动性与传质能力。与传统的锂硫电池相比,应用室温液态硫作为电极材料具有以下优势:(1)电极具备更好的反应动力学,从而加快硫和硫化锂之间的转换,提升锂硫电池的可逆容量和倍率性能;(2)硫液滴的流动性可避免固态硫覆盖电极表面后阻碍后续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从而提升硫的利用率与负载量,保证电极材料的高容量与能量密度;(3)液态硫具有更好的传质能力,不依赖于大量电解液促进硫的转化,因而可以减少电解液的用量,进一步提高电池整体的能量密度。

报告人简介

周光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为成会明院士和李峰研究员。2014-2015年于美国UT Austin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rumugam Manthiram教授,2015-2019年在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器件与电池回收,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Energy, Chemical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NAS,Advanced Materials等。论文被引用 28800多次(Google Scholar),3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ndex为72,2018-2021连续4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副编辑/科学执行编辑及多个期刊青年编委,获得包括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科技奖、能源存储材料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 Awards等奖励。(课题组网页:https://www.zhougroup-sigs.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