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四期2020年4月13日

发布日期:2020-04-13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第十  2020年413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

赴我校附中检查指导疫情期间开学工作

4月8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率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来我校附属中学检查指导开学工作。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副书记陈刚及党政办、党委学工部、附属中学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附属中学大门进校通道、测温点、留观区、午餐就餐室、健康观察室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李和平一行详细了解了附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亲切慰问了坚守抗疫防疫一线的包河区教体局、区疾控中心、包公街道派驻附中相关工作人员及附中干部职工。

在已经复学的高三年级各教室旁,李和平一行详细查看了师生上课、教室管理、卫生消杀设备等防疫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并就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和平听取了附属中学校长刘以成关于附中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和发展建设情况汇报,以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钟小要关于疫情期间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情况的汇报,并就线上教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指导。

李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始终将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工作方案预案规范严格、科学细致,校园管控、师生管理服务等工作扎实有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附属中学开学复课平稳有序,取得良好开局。

李和平强调,学校要继续抓好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抓住关键地点、关键人员、关键时段,把防控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测温措施,有效阻断传播链,细化防控应急预案,坚决将疫情挡在校园门外;要在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切实做好线上线下教育的衔接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余其俊代表学校对教育厅和李和平厅长长期以来对合肥工业大学及其附中的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学校保持了总体安全稳定。附中高三年级学生也已平稳开学,教学秩序井然。但我们仍然要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疫情期间开学复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要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做好大学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学复课双胜利。

学校高度重视附属中学开学复课工作,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包河区委和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开学前后分别到校指导工作。按照安徽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附属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三案九制”,严格落实开学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及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晚)检制度、师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各项要求,高三年级学生已于4月7日正式复课。复课首日,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附中供稿)


附属中学开学复课 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4月7日上午,附属中学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副书记陈刚等领导高度重视,早晨上课前亲临现场指导,疾控、卫生、质监、公安、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防护措施周密精细,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7时整,附属中学领导干部、高三年级组长、班主任等全部到位,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学生们佩戴口罩,按照指定通道,前后间隔一米以上,依次检测体温、手部消毒后进入学校,沿着指定路线进入指定班级。学生单人单座,相互保持一定距离,学生认真听课,教师悉心教授,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午间就餐,学生前后保持距离,排队进入就餐教室,一人一桌,同向就坐,遵循防护要求,体现了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余其俊强调,附属中学要贯彻落实安徽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始终把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细落实严防严控,筑牢校园战“疫”防线,确保开学复课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余其俊叮嘱,开学复课关系到每位学生的教育成长,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社会关注度高,要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杜绝疫情在校园传播,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健康和校园秩序,为平稳顺利开学复课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安徽省统一部署,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分别于4月7日、13日开学复课。高三开学涉及千家万户,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深入附属中学督查指导,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详细部署,周密制定方案,从严从细从实把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到位。

4月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陈刚及包河区教体局局长蒋永一行检查指导附中开学复课和准备工作。实地检查校门隔离带、体温检测设备、留观区,学生教室、就餐室、隔离观察室、物质储藏室等场所,逐一询问了解师生健康摸排监测和就餐安排、校园环境通风消杀和安全隐患消除、洗手设施配备和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情况。

附属中学坚决贯彻党委要求,精心组织,细致准备,责任落实。做好开学方案、教学准备、防疫演练、清洁消毒、物资储备、师生培训防疫知识等工作,统筹做好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开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师生返校筑牢安全“防护网”,让师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附中供稿)


枞阳县盛鑫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4月7日,枞阳县盛鑫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捐赠合肥工业大学2.8万只口罩。校党委书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盛鑫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蒋根以及党政办、宣传部、总务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捐赠仪式。

余其俊对枞阳县盛鑫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的爱心善举表示诚挚感谢,对公司的担当作为和社会责任感表达由衷赞赏。余其俊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收到很多无私捐助,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余其俊代表学校再次向热心校友、爱心人士和慷慨企业等表示衷心的感谢。

余其俊指出,在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学校正在毫不放松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以及复学准备工作。余其俊要求学校有关部门把获捐赠的物资管理好、使用好,发挥防疫综合效益,做好校园管控、师生管理服务等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华蒋根表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下,高校师生返校复学日益临近,学校战“疫”将进入新的关键阶段,希望此次捐赠的物资能为合肥工大的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余其俊、季益洪还与华蒋根交流了当前国内防疫物资供应和企业生产等情况。

(宣传部供稿)


心连心,暖人心

—— 建筑与艺术学院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筑与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关心和牵挂着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精准摸排、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落实精准资助,确保应助尽助。学院辅导员老师们持续性地与学生保持联系,主动出击了解每一位学生健康情况与受疫情影响的现实困难,对于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收入和加大支出的学生给予不同金额的临时困难补助,通过校、院两级专项补助资助学生28人,资助金额9900元,其中包括湖北籍学生4人,资助金额3500元。

落实资助政策,传递人文关怀。学院积极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协助学校做好春季国家助学金复核工作,为全院238名助学金获得者做好保障。同时,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线上家访,通过电话连线、视频连线等形式向家长介绍该生在校表现,了解该生家庭经济来源情况,了解该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有无具体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难;对学生和家长送去学院的问候,传递关怀,并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护的要求及学校在疫情工作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做好家校联合工作,努力做到与学生心意相连、同舟共济,帮助学生树立抗疫信心和决心。

加强教育引导,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不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城乡规划15-1班聂梦琪、城乡规划17-1班辛城、建筑学18-1班张敏、视觉传达设计18-1班陈翔等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家园;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因疫情影响延缓开展,建筑学19-1班刘天乐同学一直和母校保持联系,在母校批准的第一时间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宣讲,将国家资助政策、大学学习与生活、高三冲刺经验和疫情在家学习建议分享给母校学弟学妹,彰显了学院资助育人的成果,展现了建艺学子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受资助学生和家长纷纷向学院表示感谢,学院将持续了解和掌握学生现实困难和需求,着力为学生解决疫情期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建筑与艺术学院供稿)


管理学院开展“抗‘疫’同心,爱国同行”系列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管理学院学子严格遵守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凝聚学生,开展“抗‘疫’同心,爱国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充分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一、加油鼓劲,主动发声,创作网络文化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同学们的防控意识,管理学院以互联网+凝聚学生,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由各年级学生参与录制和剪辑,推出四部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宅家战“疫”行动》《战“疫”disco》《口罩里的春天》《明天会更好》。

《宅家战“疫”行动》由管理学院各年级同学抗“疫”发声,经合辑而成,参与拍摄的同学们强调疫情期间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不信谣等,并向奋战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表达大家与中国同在、共克时艰的决心。

《战“疫”disco》是由管理学院学生改编网红歌曲《野狼disco》, 他们用歌声向同学们传递战役必胜信心,向同学们发出共同抗疫情的号召,做好自律、自护,同时讲述国家、社会、学校和学院在疫情期间为守护同学们健康所做出的努力。

《口罩里的春天》是由管理学院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以口罩、春天为关键词进行诗歌创作,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坚定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

《明天会更好》是由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和学生共唱改编后的歌曲,他们用歌声向“逆行”天使们表达敬意,为他们加油,青年学子们汇聚爱和力量,共同战“疫”,和全国人民一起携手穿过阴霾,拥抱更好的明天。

管理学院主动发声、积极创作,利用短视频易看懂、易传播等特点,通过短视频宣传防疫知识这一方式,广泛传播防疫思想,引导大家科学应对疫情,提高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有效丰富宣传内容。

二、发挥优势,分享经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知识问答:疫情牵万家,事关你我他。为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学子易于参与的方式,普及防治新冠肺炎的科学有效方法,管理学院在微信上开展了疫情防控线上知识问答活动,让学院师生牢记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

健康科普:此前,管理学院通过发布科普类系列微信推文,向管院同学们传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日常防护措施,倡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分享并号召学子遵守咳嗽礼仪,帮助大家掌握降低感染与传播的有效方法,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时也带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理性应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心理健康: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心理骨干参加系列网络培训,普及防疫心理知识,提升朋辈心理辅导能力,练就过硬防疫心理素质,鼓励学生助人自助。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做好充分准备。

健康锻炼:为响应学校居家健身计划,给同学们带来更加便捷、周到的运动知识,同时解决居家锻炼无人教导、信息混杂分散等问题,管理学院协调多方资源、整合打通,整理出居家锻炼的清晰动作步骤脉络,并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将居家锻炼计划详细动作步骤送达给同学们,也以此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进运动健身的行列,用运动强身健体,保持免疫力。

撰文鼓舞:“期月过,人毕出,路归嚷,心归寂,万物复苏,华夏安矣。”疫情当前,更有管院学子撰文以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同时提醒大家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并鼓励与之相同的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使命、树立理想、勤学修德,不断提升自我。

手写祝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管院学子们在家中,通过文字传递爱与力量。十四份手写祝福,承载着所有管院学子们对医护人员们、科研人员们以及患者们的暖心祝愿。通过文字提供的力量,折射出对此次战“疫”胜“疫”的信心。

三、挖掘典型,讲好故事,激发学生责任担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管理学院涌现出许多全力以赴加入到抗疫前线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的先进事迹被记录在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管院青年说”中。“管院青年说”发布了《使命担在肩,抗“疫”勇向前》《青年必有志,抗“疫”必有我》《坚守战“疫”阵地,等待春暖花开》等系列战“疫”推文。

同时,为了讲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府、人民为抗疫所做的工作和努力,通过大国壮举展现大国精神,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展现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以榜样为榜样,以先进带先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管理学院供稿)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在战疫中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认真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在明理上下功夫,增强思想认同。学院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形式与内容,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线上活动。通过“汽交青年说”,“交点时评”等平台,通过制作《与子同裳》《疫情下,青年勇担当》《勿蹉跎,是黑马跑起来才算数》《新时代大学生战疫中的三种姿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战疫维度》等网络作品,组织“青年责任与担当”主题班会,开展“学总书记回信精神,做新时代党员先锋”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共情上下功夫,涵养家国情怀。策划“讲好战疫故事,传承家国情怀”特色党日活动,开展“众志城成战疫情,共克时艰做先锋”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故事作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同学们在“听故事、说故事”中深刻感受到广大人民勇于担当、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同时,结合传统节日清明,开展“缅怀先烈”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悼念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国之情。

在力行上下功夫,磨炼意志品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骨干量力而行,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战疫作贡献。他们或坚持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家乡防控检查站工作,开展人员排查、防疫检查等工作;或坚持以文传声,通过创作微视频、三行诗等网络作品,积极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或坚持以梦为马,通过复试备考、创新实践、专业学习等方式夯实自我,希望毕业后能为祖国多作贡献。同时,通过组织毕业班主题班会、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

据悉,汽车与交通工学院后期将继续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成长为有情怀、能奉献、敢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供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