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四线”并举,深化学生第二课堂不断线

发布日期:2020-02-19    

 

为切实做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数学学院在精心组织实施 “第一课堂”线上教学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各项工作,立足实际,创新形式,链接网络,通过线上学习、线上创作、线上服务和线上评价等“四线”并举,从细化课程建设、强化思想教育、夯实专业基础、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身心和谐等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确保“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不“挂空挡”不断线,全力保障学生培养质量。

细化课程建设,创新课堂形式。有效创新,青年所需。根据学校第二课堂课程标准要求和学生实际,数学学院将“第二课堂”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列入《数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精心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学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在疫情期间,学生“第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侧重于“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三个必修模块和“公益服务”、“文艺活动”二个选修模块。学院对每一模块各项课程活动进行了全周期的精细设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的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丰富且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学院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教育手段,在与第一课堂在线授课不冲突的前提下,活动形式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开启全新的“互联”模式。

强化思想教育,注重价值引领。党旗所指,青年所向。“思政学习”模块中,一方面,通过专题学习视频会等形式,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另一方面,通过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网络学习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线上集体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服从学校安排,在加强自身防控的同时,担当作为。后期,学院还将逐步推进“战疫数递”、“战疫有我”和“战疫返校”等三大“战疫”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党日团日活动、党课团课等,引领青年学生共同战“疫”。

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科学素养。宅身抱道,青年钻研。“科技创新”模块中,学院设计并组织实施“线上学业朋辈帮扶”活动,分类进行考研交流、专业提升、基础补缺、竞赛指导等朋辈帮扶。10余个辅导小组,详实的辅导计划,明确的讲授提纲、完整的授课录像、细致的课后总结、全程的党员助教,保障了朋辈授课质量。随着第一课堂网络授课的开启,“线上学业朋辈帮扶”将积极围绕学校线上教学的开展不断深化,促进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不断推进“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此外,学院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为契机,充分营造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创新思辨的良好氛围。目前,学院已经顺利组织本科生参加完成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意识。笃行致远,青年担当。“公益活动”模块中,鼓励青年学生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切实贡献力量。学院现已有5名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村)的各类防疫志愿服务中,他们协助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劝说居民减少外出、登记外来人员、车辆信息、监测居民体温等。虽不能亲赴一线,也能雪中送炭,学院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责任和担当。此外,学院还在“学雷锋月”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中,策划了“科普课堂”、“公益有声朗读”和“疫情期间最可爱的人事迹征集”等活动,用视频录制科普常识,用声音传递温暖力量,用镜头记录战“疫”瞬间,在线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学生争做雷锋传人。

促进身心和谐,涵育文化素养。强健体魄,青年修身。“体育健身”、“文艺活动”模块关注青年学生身体、心理的健康状况,聚焦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组织开展“共同战‘疫’”主题网络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优秀征文3篇、优秀海报作品3幅、优秀微视频1个,后期学院将通过微信平台展示推广;组织开展“诵读经典”主题读书活动,在校级推荐书目的基础上,学院确定了哲学、文学、历史、心理等方面院级推荐书目,引导青年学生在特殊时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组织开展2020年数学学院“π”节线上活动,重点通过“趣味数学线上竞赛”、“‘雨课堂’数学笔记评选”和“数学元素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数学、探讨数学、热爱数学的热情,为增强学院数学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奠定基础。

一直以来,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已经成为全面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综合能力,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有效载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学学院持之以恒,勇于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制度内涵,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对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勇担责任使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任颖/文  方留/审核)

责任编辑:朱峰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