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殷高方: 水生态/生物光学自动监测技术研究与展望

时间:2022-01-12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16:00-17:00

报告地点:西教学楼301室

:殷高方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逐渐得到恢复。新形势下水生态环境监测逐渐从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向水生生物和生态状况监测方向外延。报告以水生生物光学自动监测技术为主线,追踪国际技术现状,梳理技术发展趋势;阐述研究团队在浮游植物叶绿素、群落、初级生产力及水质生物毒性等生物要素光学监测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并探讨未来水生态/生物光学自动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殷高方,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生生物/生态光学检测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水体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生物量、初级生产力、生物毒性等光学监测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研发了基于色素荧光光谱的浮游藻类叶绿素及群落检测技术、基于可变光脉冲诱导荧光动力学的水体初级生产力检测技术、基于藻类光合抑制效应的水质生物毒性检测技术等多项法光学检测新技术;研制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海水叶绿素原位监测仪、海洋初级生产原位监测仪、水质生物毒性在线分析仪等光学监测设备1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科技鉴定成果9项,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