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立祥: 极端微生物助力环境技术的创新

时间:2021-06-17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日(星期五)10:00

报告地点:资环学院纬地楼四楼425会议室

:周立祥 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极端嗜酸性硫杆菌广泛存在于酸性矿山废水、生物湿法冶金环境中。它们是一类严格化能自养微生物,以CO2为碳源,以氧化亚铁或还原性硫获得能量。通过人为调控极端嗜酸性硫杆菌的生长和利用其可降低介质pH,分泌胞外聚合物少,以及代谢产物具有絮凝作用的特点来有效促进污泥深度脱水、和畜禽粪污、餐厨垃圾沼液等高浓度有机废水快速净化处理。本报告介绍了极端嗜酸性微生物的特点,以及在我国城市污泥、餐厨垃圾沼液、以及畜禽粪污处理上的实际应用效果。也探讨了在As污染土壤和含砷地下水修复上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周立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点点长,固体废弃物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勘察设计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污泥处理处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等。主要从事固废、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及污染土壤修复等领域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江苏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若干奖项。发明的有关污泥、餐厨垃圾沼液、畜禽养殖废水等处理新技术和设备被国家指定为先进示范技术和重点新产品,在全国得到广泛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