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孝信: “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情景分析和实现路径

时间:2021-04-25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15:00-17:00

报告地点:校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大报告厅

:周孝信 院士

工作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举办单位: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新能源利用与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报告将介绍“碳达峰、碳中和”下,我国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的情景分析和实现路径。

报告人简介

周孝信,电力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期刊主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控制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研究。主持开发了中国第一套“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PSASP)大型软件,在电力系统广泛应用。在中国第一项330kV超高压输电工程、第一项±500kV高压输电工程等电力系统工程中提出并采用新的分析模型、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进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于超高压输电系统的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ACTS)研究,用于中国第一项220kV和500kV超高压输电可控串补工程。采用先进的机群架构和分网并行计算方法,研制高性能的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装詈(ADPSS),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在能源电力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方向战略研究中提出三代电网和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概念、发展模式和关键技术。1985年、2008年、2009年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得IEEE PES Nari Hingorani FACTS奖,200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81年参加编著的《电力系统计算》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