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林志: 人工维度上具有配对跃迁相互作用的双分量玻色体系中的新奇量子态

时间:2021-03-16来源: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14:0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404

:林志 博士

工作单位:安徽大学

举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由于超冷原子系统中各种参量具有精确的可控性,它已成为多体量子模拟的理想平台之一。当前,随着量子模拟研究的深入,人们聚焦于在此人工体系探索新奇的量子物态。由于 Floquet 设计方案便于构造新型相互作用,促使其成为量子多体模拟领域中重要的调控手段。然而其目前仅可调控“单粒子跃迁过程”的相互作用,限制了其应用范围。我们通过 Floquet 设计研究了光晶格中双分量超冷原子体系,首次构造出可以看成“两粒子跃迁过程”的新型两体相互作用,即在体系的“人工维度”上引入新奇的人工配对跃迁相互作用,用于研究传统凝聚态体系中难以实现的新奇量子多体效应。当前人们主要研究人工维度上的人工规范势,对于更一般的相互作用——人工配对跃迁相互作用,还未曾被研究过。我们发现该奇异的相互作用导致体系中会出现两种新奇的量子物质态,即分子超流态和非整数莫特绝缘体态。这里的非整数莫特绝缘体态作为一种新奇的莫特绝缘体态被首次揭示,其特性是:保持每个格点上总粒子数是整数,而各自分量的粒子数是非整数的莫特绝缘体态。

报告人简介

林志,男,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别在斯威本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交流访问。长期从事超冷原子系统中量子相变和量子模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级科学研究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项。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Phys. Rev. Research., Ann. Phys. (Berlin), Phys. Lett. A., Chin. Phys. B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