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锋: 相稳定、低缺陷钙钛矿量子点的制备及其光电应用

时间:2020-12-25来源: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9:30-10:00

报告地点:逸夫楼12楼会议室

:刘锋 研究员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举办单位: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简介

钙钛矿量子点由于其能带可调、光学性质优异以及可低成本溶液法制备等优点在太阳电池、发光二极管、光电探测器、激光器和生物探针等领域受到研究学者广泛关注。设计高质量钙钛矿量子点合成工艺、探索和开发可规模化合成路线对其器件性能和市场化应用有着重要影响。本报告从钙钛矿缺陷态角度出发,探讨了全无机型卤素钙钛矿缺陷态形成机理及其对能带结构的影响,并以此对传统钙钛矿合成路线进行了优化。通过前驱体工程和反应调控,对钙钛矿量子点缺陷态进行了有效抑制,获得了将近100%的绝对荧光产率。同时,本报告也介绍了Sn-Pb合金型钙钛矿胶体量子点的开发和利用,并通过掺杂方式对钙钛矿原子之间的结合能进行优化控制,从而首次获得了含Sn钙钛矿量子点在近红外光谱领域的高效发光。此外,本报告也对钙钛矿胶体量子点和薄膜中的超快电荷动力学过程进行研究,有利于深刻认识其器件应用和工作原理。

报告人简介

刘锋,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研究员。2016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同年获日本電気通信大学博士后研究基金从事钙钛矿胶体量子点研究工作。2018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海外特别研究员项目资助,进一步开展低铅、高效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2020年7月入选日本文部省“卓越研究员”计划。2020年12月加入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钙钛矿纳米光电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新型发光二极管器件以及超快电荷动力学研究。共同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批国际专利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