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友国: 疫情对中国碳脱钩进程的影响

时间:2020-12-22来源:经济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8:30-10: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室

:张友国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简介

基于一个中国经济-能源-环境动态CGE模型,分析了2020年至2035年基准情景和三种疫情冲击情景(较小冲击、中等冲击、较大冲击)下中国碳强度的变化,并评估了各种情景下实现既定碳强度减排目标的成本-效益。结果表明:疫情在短期内会减小碳强度降幅,这一影响主要来自技术效应。如果疫情冲击加剧,结构效应也将不利于降低碳强度。实现既定碳强度减排目标时,疫情短期内对碳边际减排成本的影响比较显著,但长期内各情景中的碳边际减排成本将趋同。进一步,疫情不会明显影响中国碳排放达峰时间节点,但将显著降低碳排放峰值。

报告人简介

张友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创新经济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环境投入产出模型、经济-能源-环境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地方政府等资助或委托课题数十项。论著见诸《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胡绳青年学术奖、刘诗白经济学奖等多项学术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