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世林: Breaking the “Iron Rice Bowl”: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the Tenure-track System on Research Productivity in China

时间:2020-12-22来源:经济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10:00-11: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室

:郑世林 研究员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简介

传统的高校聘用制度,即从聘用时就给予教师永久聘用,而终身教职制度(Tenure-Track)需要通过研究成果审查,被人形象地称为"非升即走"(up-or-out)。近年来国内高校,尤其是在经济系,积极学习借鉴这个制度的机构越来越多。通过比较传统和终身教职制度对中国科研生产力的影响发现:终身教职制度确实显著地促进了国内高校在顶级和二级经济学领域英文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进一步的调查显示,终身制教授优先在高质量的外文期刊上发表文章,并寻求与国际学者进行更多的合作;此外,终身教职体系主要通过竞争,对非终身制教职人员,尤其是其中的非海归教职人员,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该研究成果为中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供了来自微观视角的论证和支撑,并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建议。

报告人简介

郑世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等。学术兼职为《产业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50余项。荣获第四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光明日报》2017年中国智库成果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