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春辰: 当代的青年艺术

时间:2020-12-03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19:30-22: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负一楼报告厅

王春辰 教授

工作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主要针对国内一批最活跃的青年艺术及其背后的艺术思路、创作状态展开研讨。第一个问题是1987年至2018年40年中,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理论话语。第二个问题,是批评和理论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中国当代青年艺术的创作产生的影响。在2000年以后,艺术资本、艺术的展览制度等可能对创作产生了更大的影响。第三个问题,是中国当代艺术批评与青年艺术的关系的本土建设,如何构建我们自己青年艺术的批评和理论体系,如何形成我们自身的特点,以及谱系,甚至流派。讲座内容详实,风趣幽默,也为青年艺术家了解新思维提供了另一角度的参考。这能够为目前高校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新的思考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王春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中国最具开创性的美术批评家及国际性的策展人之一。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被美国《艺术杂志》称为“来自中国大陆第一个被美国美术馆聘请的中国策展人”。2013年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英国学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当代中国艺术杂志》副主编及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中国当代艺术丛书》主编;2015年英国泰特美术馆访问研究员。

著有《艺术介入社会》等五部著作、《艺术的终结之后》《1985年以来的当代艺术理论》等11部译著;策划了50多个国内外大型展览,主要有:“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意大利威尼斯)、未来的回归: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广东美术馆)、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木星美术馆)、“安尼施·卡普尔”在中国首次个展(中央美院美术馆)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