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耀红: 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界面调控及电荷动力学研究

时间:2020-11-27来源: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9:00-9:30

报告地点:逸夫楼12楼会议室

张耀红 教授

工作单位西北大学

举办单位: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简介

胶体量子点由于其能带可调、多激子效应以及可溶液法制备等优点,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光催化制氢、量子点激光器和生物荧光探针等领域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在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中,表界面对器件性能有着重要影响。采用界面钝化、表面配体修饰以及掺杂等手段,对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中电子传输层/量子点光吸收层界面、量子点光吸收层/金属电极界面以及量子点薄膜进行优化调控,可有效抑制界面处的电荷复合,加速光生电荷的转移和提取,从而提高器件性能。此外,对量子点薄膜和器件中的超快电荷动力学过程进行研究,有利于深刻认识界面优化的物理机制。

报告人简介

张耀红,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分别在苏州大学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7年博士毕业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毕业后继续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10月加入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电功能材料制备、新型光伏器件以及超快电荷动力学研究。迄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 Nano-Micro Lett., Adv. Sci., Nanoscale Horiz., J. Phys. Chem.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当前谷歌学术引用1800余次,H因子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