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励建荣: 水产品保鲜和加工技术研究进展

时间:2022-12-05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8:30-9:10

报告地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楼206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307-611-158

:励建荣 教授

工作单位:渤海大学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水产品的鲜度是其最主要的品质指标,是决定其价格的主要因素,另外水产品容易腐败变质,因此必须加强水产品的保鲜技术研发和应用。目前,应用于水产品的保鲜技术主要有低温保鲜、化学保鲜、气调和气体保鲜、辐照保鲜、酶法保鲜等。酶法保鲜技术是水产品保鲜的新技术,正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且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报告人简介

励建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浙江宁波慈溪市,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专业并获博士学位,多次到英美德澳学习、高访和合作研究,现任渤海大学副校长兼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水产品和果蔬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基金、863、科技支撑和重点研发计划、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课题)百余项;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8、2017)、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5);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120余篇、影响因子10.0以上30篇,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1、2022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前十万名顶尖科学家榜单。现任“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鱼糜及鱼糜制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带头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带头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等,是国内外10余个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专家。2006、2009和2018年三次受到总书记的接见。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