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傅斌系列报告四则

时间:2022-12-02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傅斌 博士

工作单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傅斌,博士,长期管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SHRIMP仪器的测试分析,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同位素地球化学与年代学、流体包裹体及其在岩石、构造中的应用,截止2021年,已发表相关SCI论文70余篇,在国内外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岩石学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学术报告(一)

题目放射性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简介&离子探针简介及U-Pb定年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16:15-18:00

举办地点:纬地楼436会议室、腾讯会议 ID:903-6467-4215

报告简介

在地学研究中年代学的研究一直以来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大量的仪器和测试手段技术的革新,放射性同位素研究逐渐成熟,对于地质年代的确定及精度也逐渐提高。傅斌老师长期从事放射性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并开发了多种测试技术和手段,本次汇报傅斌老师将为我们进一步的介绍放射性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发展及离子探针U-Pb定年测试技术。


学术报告(二)

题目离子探针稳定同位素测试和样品制备&SHRIMP数据处理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10:00-11:45

举办地点:纬地楼436会议室、腾讯会议 ID:903-6467-4215

报告简介

稳定同位素研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成熟,各类同位素研究在地质学领域解决了大量的关于来源及演化的重大问题。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离子探针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对稳定同位素在地学中的应用以及实验原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对于相关样品制备及SHRIMP数据处理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学术报告(三)

题目流体包裹体导论&Ar-Ar定年及卤族元素比值分析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16:15-18:00

举办地点:纬地楼436会议室、腾讯会议 ID:903-6467-4215

报告简介

流体包裹体是地质时代中形成各种矿物、岩石、矿床时被留在其中地质流体的样品,它可以直接的反映形成条件、迁移、演化等多角度的流体特征。本次报告针对流体包裹体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同时对于比较前卫的Ar-Ar定年及卤族元素比值分析手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


学术报告(四)

题目造山带金矿及斑岩铜矿实例研究&高压-超高压变质带实例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16:15-18:00

举办地点:纬地楼三楼会议室、腾讯会议 ID:903-6467-4215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针对造山型金矿、斑岩型铜矿、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的相关研究列举了大量的研究实例,通过多种技术手段系统的总结了造山型金矿、斑岩型铜矿、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的原理,形成机制及目前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