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灿: 动物磁导航中的生物量子罗盘

时间:2022-11-30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10:10-10:50

报告地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楼206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917-634-243

:谢灿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动物如何感知地磁场并依赖于磁场信息进行迁徙和导航一直是自然科学中备受关注的基本科学问题和未解之谜。寻找和鉴定动物对地磁场感知的分子(磁受体), 阐明动物感知磁场的机理,破译动物迁徙和导航的原理,不只是在基础研究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也是不依赖于卫星的新一代导航和定位技术上的需求。报告内容:1. 首次发现动物感知磁场变化的磁受体 MagR,提出动物迁徙和生物导航的生物指南针模型;2. 动物磁感应的量子生物学原理;3. 动物磁感应的量子生物学原理整合。

报告人简介

谢灿,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1-2009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9年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19年年底调入科学岛。2021年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进计划’。长期从事动物磁感应与生物导航基础研究,2009年从哈弗大学回国后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以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多篇论文。首次发现一种动物对磁场感知的磁受体(MagR),提出动物磁导航的“生物指南针”模型,成为三大主流模型之一,该工作当选为“2015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2021年,在Nature以封面长文的形式与合作者共同提出动物磁导航的量子生物学原理,被称为该领域的里程碑。这一系列工作为最终揭开动物如何感知地磁场进行精确定向导航之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未来不依赖于卫星的新一代导航定位技术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应用基础。谢灿研究员是 Nature、Nature Materials、PLOS Biology、eLife、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等多家学术期刊的 Ad Hoc 审稿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