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思彤: 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

时间:2022-11-29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9:00-20:00

报告地点:西教学楼301室

:刘思彤 研究员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围绕ANAMMOX生物脱氮技术的背景、优势以及工程化应用三个方面展开。重点介绍研究团队在微生物快速培养技术、污水节能低碳生物脱氮集成系统开发以及强化菌群团聚等领域取得的相关进展。对比传统脱氮技术,突出ANAMMOX生物脱氮技术在曝气能耗、碳源投加以及剩余污泥处理费用具备的优势,并就ANAMMOX生物脱氮技术展开未来市场分析。

报告人简介

刘思彤,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德国洪堡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获得者。从事了15年节能高效水处理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做ANAMMOX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前期基础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等的支持。至目前为止,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等行业顶级期刊已发表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技术研究方向SCI论文近100篇,SCI引用3000余次。申请节能低碳生物脱氮方面的发明专利7项,其中5项已在产业界成功应用,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特别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