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国华: 粉条加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2-11-28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9:50-10:30

报告地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楼206会议室

:赵国华 教授

工作单位:西南大学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食品是复杂的多组分体系,食品加工过程中往往涉及多组分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以粉丝加工为例,包括传统漏粉法、烫皮法和机械挤压法,其中漏粉法首先是将淀粉在高温条件糊化形成淀粉溶胶,然后加入一定比例的生淀粉调成粉团,其中溶胶作为“面筋”起支撑作用,生淀粉则充分分散在溶胶中,粉团的流变学特性直接影响粉丝的加工成型和质量。一定流动性的粉团通过外力和重力作用漏粉形成线条状,在高温条件下糊化成型。粉丝在低温条件下通过淀粉老化结晶提高透明度,最后粉丝常温或高温条件下干燥,干燥的温湿度直接影响粉丝的蒸煮特性。

报告人简介

赵国华,博士,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曾留学于瑞典隆德大学和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首批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获得者、重庆市优秀青年人才营养科学奖、西南大学教学名师、唐立新教学名师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碳水化合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现任中全国农业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组长,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重庆市甘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等社会职务。累计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累计他引3000多次,个人H-指数30;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6项;在科学出版社等主编出版教材5本,副主编教材4本。现担任《Chemical Speci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SCI收录)、《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SCI收录)、《Biomolecules》(SCI收录)、《中国农业科学》、《中国食品学报》、《食品科学》、《食品与发酵工业》等学术期刊编委,是《Journal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40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