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小虎: 基于双曲材料和超表面的手性响应研究

时间:2022-11-21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14:3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B栋603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362-440-232

:吴小虎 研究员

工作单位: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手性是指物体与其镜像的不可重叠性,对圆偏振光具有选择性吸收或反射的能力,在分析化学、极化操纵、光谱学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天然材料的手性十分微弱,严重阻碍了实际应用。为了提高手性响应,报告人基于双曲材料和超表面在手性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显著增强圆二色性。(1) 单层双轴双曲材料 相三氧化钼( -MoO3)的外在手性响应,在圆偏振光斜入射的情况下圆二色性可达到0.77,并且对方位角和入射角具有鲁棒性。(2) 双层扭转双曲材料 -MoO3平板结构的手性响应,最大圆二色性可达0.89。两层平板的相对旋转,破坏了结构的旋转对称性和镜像对称性,进而导致了结构的强手性。此外,当入射角度小于40°时,结构仍然可以保持强圆二色性。(3) 构建等离子体手性超表面,研究结构单元的取向和间距等因素对圆二色性的影响,揭示近场效应触发手性响应的物理机制,为手性结构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

吴小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优青。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主要从事辐射换热和微纳光学等领域的研究,在Optica,Renewable Energy,ACS Photonics, Solar Energy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3篇。他是近五年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大陆,受邀为Elsevier《固体物理丛书》(Solid State Physics)撰写英文章节的学者。其博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并被Springer出版社全英文出版。其双曲材料的工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20年度全球30项光学进展“Optics in 2020”。获国际传热传质中心2019年度Hartnett-Irvine Award奖(国内学者第二次获得此奖),2020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同时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单(科技领域)、济南市青年创新先锋、历城区十大杰出青年。主持国家和山东省等科研项目5项。担任期刊《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和《SmartMat》的青年编委。创办“热辐射与微纳光子学”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学术分享与传播。

关闭